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科技部長訪東台 鼓勵產業採用MIT積層製造設備

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(4526)發展積層製造設備開花結果,科技部長陳良基今(25)日參訪東台研發成果時,特別鼓勵產業界多採用MIT積層製造設備。

陳良基今天南下路竹科學園區,出席「南科3D列印智造群聚發表會」,並在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陪同下參訪東台,由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親自接待,陳良基對於東台在3D列印的研發成果,與智慧製造的產業貢獻深表嘉許。

成立於1969年,明年將邁入50周年的東台,不但擁有最多元的金屬切削加工產品線,近幾年也全方位投入積層製造產品線,成為國內首家跨入積層製造設備開發與銷售的工具機廠。

東台先後開發出「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AMP系列」、「金屬噴粉式積層製造複合加工設備AMH系列」,並進一步進跨入砂模鑄造領域,開發「噴膠式砂模積層製造設備AMS系列」,構成全方位3D列印產品線。

其中,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AMP系列,透過雷射光束將金屬粉末一層層燒結成為高緻密度的金屬零件,獨特的加法加工,不受傳統工法限制,快速實現設計構想,縮短產品開發時程,首台設備於2016年獲台灣精品銀質獎與國家品質玉山獎肯定。

此外,為滿足醫材、珠寶、文創客戶的需求,2018年開發的新機種AMP-160,可提供客戶進行小型工件於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驗證製造、小批量生產,以及複雜幾何構型的產品製造。

其專利小尺寸可拆式平台模組,可最佳化工作範圍,有效減少高價粉末的消耗量,大幅降低珠寶等使用高價金屬粉末產品的開發成本,除取得多項專利,更獲2019年台灣精品金質獎的肯定。

噴粉式積層製造複合加工設備AMH系列,整合了3D列印、五軸切削加工、雷射改質等製程,滿足客戶對一站式加工生產的要求。

膠式砂模成型積層製造設備AMS系列,則為首台國產砂模積層製造設備,大幅縮短砂模的製作時間,並可製作高複雜度的砂心,提升鑄造產業競爭力;可回收性的砂材,也達到節省資源與實踐環保的要求,在科技與環保間取得平衡。

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(左)親自為科技部長陳良基(右)講解積層製造設備與相關加工產品。 記者宋健生╱攝影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(左)親自為科技部長陳良基(右)講解積層製造設備與相關加工產品。 記者宋健生╱攝影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