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應用面擴增 3D列印需求走揚

達梭系統3DEXPERIENCE World 2020年已經展開,多家業者展示3D列印設備。王君毅攝達梭系統3DEXPERIENCE World 2020年已經展開,多家業者展示3D列印設備。王君毅攝

3D列印產業經由積層製造技術精進、投入者增加,設備列印精度、速度與尺寸持續提升以及可列印材料更多樣化等利基驅動,已讓3D列印應用面更為擴大,且跳脫過往樣品打樣的應用,逐步走入量產與客製化應用等階段。而觀察今年3D業者的營運布局可得,除列印產品的精度、速度與尺寸提升,同時彩色化、金屬化等趨勢外,另在無需結構支撐的3D列印技術以及與3D設計軟體整合應用等,也續成今年3D列印產業發展的主要趨勢。

達梭Solidworks年度全球用戶大會3D Experience World 2020,目前正於美國展開,今年多家3D列印業者包括StratasysSigmetrixSicamRizeFormlabs以及南韓Sindoh等業者,均在會場中有3D列印設備展示。

今年Rize也展示其接近零後製處理的3D列印機台。王君毅攝今年Rize也展示其接近零後製處理的3D列印機台。王君毅攝

其中Formlabs2011年在Kickstarter上募得350萬美元起家後,目前已推出第33D列印產品,由於其在列印材料樹脂的開發上握有專精,目前並針對防水、可彎曲、耐高溫等不同應用推出對應的樹脂印材,讓Formlabs目前在一般3D列印商用市場也取得最大的市佔。此外,考量3D列印製程執行時,後續處理流程繁複,因此今年Rize也展示其接近零後製處理(Zero post)3D列印機台。

Stratasys此次也力推其PolyJet 3D列印技術,並在此次展場當中有J8系列新款3D列印設備推出,強調已能更簡易、快速且具成本優勢,同時支援多樣不同材料使用,滿足客戶設計、顏色、材質與列印後修整等的應用需求。

另為讓3D列印從設計到製程流程簡易化與一貫化,多數業者也已將3D列印設備與3D繪圖軟體進行整合,且除積層製造外,另也可看到業者導入減法製程,透過軟體、CNC切銷與雷射雕刻等應用支援,讓3D列印機台設備的應用性更趨完整。

3D列印市場經由生態體系更趨成熟且應用範圍持續擴大,依Mordor Intelligence預估,2019年全球3D列印市場已達137億美元的規模,預計到2025年將進一步擴大到634.6億美元,年複合成長率接近30%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