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三維列印協會 推升3D列印產業實力

三維列印協會理事長陳昭舜(左二)、秘書長張雅竹博士(左一)等團隊成員帶領協會推升相關產業持續發展。圖/李淑慧三維列印協會理事長陳昭舜(左二)、秘書長張雅竹博士(左一)等團隊成員帶領協會推升相關產業持續發展。圖/李淑慧

突破傳統製造思維模式,運用3D列印,不需開模即可列印功能件,適合少量多樣之生產;不僅前期成本低,大幅縮短研發時間,更可快速地驗證研發過程可能面臨的問題。台灣三維列印協會願景是扮演串連的角色,匯集產、官、學及醫療院所等單位,推升產業在台灣的落地生根,放眼全球。

三維列印協會理事長陳昭舜,現職揚明光學智慧製造事業部協理,分析道,從相關成長數據得知,5年後有一半以上的東西是用3D列印做出來,甚至,2030年後,全世界製造業有20%是3D列印製造的,目前連百分之一都不到,成長是很驚人的,未來發展是審慎樂觀並可期待。特別是台灣醫療及鞋業產業表現可圈可點,鞋子為台灣最大產出國,工具機產值國際名列前茅,甚至產業強強聯手趨勢因應而生。

3D列印積層製造不僅是消費電子,亦屬製造業,就應用面而言顯現往工業應用及醫療應用移動,而且廠商規模發展及列印面積愈來愈大,技術亦多元,FDM(熱熔融層積)技術、SLA(光固化)技術及SLS(雷射粉末燒結)技術等,各有所長,只要設計得宜皆能運作,亦難以斷定何者可以取代另外一個。

揚明光學主力產品是從投影機跨足到3D列印,3D列印中光固化核心技術即是DLP的投影模組,轉化跨進並研發生產出高精細度與高產能的工業3D列印機,以揚明來說是自有系統產品,自創「MiiCraft」品牌,甫獲今年第28屆台灣精品獎金質獎。同時提供專業光學模組予全世界3D列印廠商,亦即揚明光在該產業上下游皆位居重要位置。同時也帶動上游,例如膠材廠,及服務醫院、學校以及設備商連結的服務商。

機器是最末端面對客戶提供服務及應用,上游材料供應鏈、零組件等,台灣亦有業者及學研單位鑽研,例如,台南成功大學研發金屬粉末、東台精機開發金屬3D列印機器、北科大也使用東台3D列印設備、揚明光研製光固化3D列印產品、XYZprinting開發FDM產品,台灣則有五、六家業者生產光固化的膠材,以及,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的人工血管,是以3D列印機器製作的,並實際用於臨床。

三維列印協會秘書長張雅竹博士,現職科技部智慧積層製造(3D列印)計畫辦公室博士後研究員,張雅竹博士表示,積層製造(3D列印)為政府推動「智慧機械」5+2創新產業的重要政策項目之一,政府在專案推動下,3D列印結合即時監控,並用手機等智慧型裝置操作;將五軸工具機的設計概念應用至3D列印機;而3D列印的未來趨勢,將會朝向智慧製造發展,期待3D列印產業可以發展到工具機產業蓬勃階段。

至於在生醫領域應用,則是團隊開發人工皮膚,以自有開發的機器列印後再培養,在動物實驗下得知恢復情形良好,顯示進展很大。

2014年舉辦臺灣第一次3D列印(積層製造)國際研討會,獲得熱列迴響,3D列印國際研討會亦成業界年度盛事,今年協會籌策3D列印展會,將聚焦國內新創團隊研發能量展現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