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澳洲海軍發明冷噴射3D列印 潛艦更致命

澳洲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艦,排水量達3000噸,是相當大的柴電潛艦。(圖/澳洲海軍)澳洲海軍的柯林斯級潛艦,排水量達3000噸,是相當大的柴電潛艦。(圖/澳洲海軍)

金屬3D列印已是不少國家軍方的後勤設備,而且還持續在進化中。澳洲皇家海軍正在研究「冷噴射3D技術」,期望用在維修6艘柯林斯級攻擊潛艦(Classe Collins)。

大眾機械(Popular Mechanics)報導,現在較流行的金屬3D列印,是利用熔接的方式堆疊金屬粉末材料,通常是利用雷射完成高溫熔接。至於「冷噴射3D技術」,則是將金屬粉末材料,以超音速氣體噴砂的方式堆疊,粒子可在任何表面上融合,形成硬化的固體金屬。

利用高速氣體堆疊的新型態3D列印。(圖/澳洲海軍)利用高速氣體堆疊的新型態3D列印。(圖/澳洲海軍)

澳洲海軍研發部門表示,雖然「冷噴射3D技術」是在熔點以下,但是堆積形成的物體,有著相當的堅固強度。它最大的好處是安全,因為它沒有高溫焊接,也就沒有火焰,這對於密閉環境的潛艦很重要,因為潛艦裡有空間窄小,又有很多壓縮空氣,在潛艦裡的修復工程,很容易因引燃壓縮空間引起嚴重爆炸或是人員窒息。而「冷噴射3D技術」使用的高壓空氣,僅是不易燃的氮氣,因此安全性比易燃的焊接氣體來的高。

另外,從工程角度看,「冷噴射3D技術」在某些方面也優於焊接,因為焊接會損壞冷軋鋼的強度,而冷軋鋼決定了潛艦的耐壓程度。相對的,「冷噴射3D技術」並不會加熱金屬表面,也就不會損害冷軋鋼。

澳洲海軍希望,冷噴射3D列印機,在未來可以安裝在潛艦內,這樣每艘潛艦都具備一定程度的自我修復能力,對於潛艦的後勤與續戰能力,都大有幫助。

文章來源:How a Supersonic Metal Spray Could Make Subs Even Deadlier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