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中科院3D技術 印零件修船、做微型飛彈引擎

3D列印的材料是鎳金超合金粉末。呂昭隆攝3D列印的材料是鎳金超合金粉末。呂昭隆攝
3D列印可做做微型飛彈引擎和各型軍品。呂昭隆攝3D列印可做做微型飛彈引擎和各型軍品。呂昭隆攝
中科院長杲中興說3D列印技術未來的各種可能應用。呂昭隆攝中科院長杲中興說3D列印技術未來的各種可能應用。呂昭隆攝

發佈日期: 2019-11-17  中時 作者 呂昭隆

中科院正研發3D列印做微型飛彈引擎和各型軍用零附件,材料是鎳金超合金粉末,中科院官員說,未來軍艦可以帶著這套設備,船開不動,可以先做出零附件替代,把船先開回港再修;另可用於無人機的飛彈引擎,只要給設計圖,70小時就可做出引擎滑輪噴嘴。

中科院的金屬積層製造技術,搭配500W光纖雷射源,開發出國防及航太產業規格的武器零件3D列印機,明年可望推出大型12040公分的列印裝備,列印較大型的零件。

中科院官員舉例說,軍艦出海不會帶著零附件,但如果船上擺套列印機器,帶上原料,萬一缺件或是海上故障,只要有藍圖,就可3D列印,修好先開回來,當然,印出來的零附件 不如原廠,但只要能撐個10小時,把船開回港,總比在海上飄著待修要好。

此外,中科院無人機配掛飛彈所用的CS200渦輪引擎,未來要微型化,射程100公里內彈種都可用。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