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國防部:明年進行大型無人機飛彈微渦輪引擎驗證與生產

中科院日前首度公布此案使用在大型無人機配掛飛彈所使用的CS200渦輪引擎,構型不但微型化、緊緻程度佳,射程100公里內彈種都適用,而這種引擎可採用中科院研發的3D列印設備與粉末,隨軍由部隊在40到50小時內自行「列印」出來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中科院日前首度公布此案使用在大型無人機配掛飛彈所使用的CS200渦輪引擎,構型不但微型化、緊緻程度佳,射程100公里內彈種都適用,而這種引擎可採用中科院研發的3D列印設備與粉末,隨軍由部隊在40到50小時內自行「列印」出來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
國防部表示,中科院已開發「航太級大型化積層製造技術開發與驗證」3D列印技術,明年(109年)將投入微渦輪引擎測試與驗證、需求導向產品全製程製作。這款能隨軍3D列印的發動機日前曝光,將是大型無人機配掛飛彈使用的CS200渦輪引擎。

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向行政院書面質詢表示,美國陸軍部長日前公布「先進製造政策」,希望將3D列印、機器人、人工智慧與複合材料等先進科技,納入陸軍後勤體系,藉以提升部隊作戰與後勤補保效率。而就在近期,長約25英尺、世界最大3D列印船Dirigo號,於美國緬因州公開亮相,證明美國在此領域已領先全球,可隨時支援軍事科技轉型,打造強大後勤能量。吾人由此可以體認,因應知識爆炸時代,軍事領域必須與時俱進,充分結合現代科技,否則將使整體軍力落後於「競爭者」,甚至因而產生國防戰力罅隙。

她表示,科技一日千里,各國無不全力開發尖端科技,強化競爭力。軍事領域更不能置身度外,不論建軍發展、後勤維保、作戰訓練等,都必須保持與科技發展齊頭並進,確保武器裝備籌購項目、後勤管理策略或戰術戰法的與時俱進,並鼓勵部門多與產、官、學界交流,結合民間科技能量,導入軍事專業領域,強化國防武力,達成保國衛民使命。

國防部則表示,因應積層製造3D列印技術具輕量化結構及一體成型等技術特性,可應用於航太與國防產業的設計打樣、複雜組件製造及加工等用途;國防部申請行政院科發基金,委中科院執行「航太級大型化積層製造技術開發與驗證」計畫,並於該院建立全產業鏈的驗證示範線,以「國機國造」作為積層製造技術之開發及驗證目標。

國防部說,「航太級大型化積層製造技術開發與驗證」計畫,期程為106109年,發展奠基航太積層零組件關鍵技術及金屬型積層製造機台能量,分年工作如下:106年:金屬粉末製程暫態溫度分析、蒐集積層與航太檢測方法。107年:金屬粉末製程暫態應力分析、航太積層產品設計程序。108年:微渦輪引擎零組件測試驗證、國際積層檢測項目驗證平台。109年:微渦輪引擎測試與驗證、需求導向產品全製程製作。

國防部說,相關計畫是整合自粉末、機台、設計、製造、測試驗證至全產業鏈自主,可完成全製程積層製造技術、金屬粉末材料技術、大型化機台技術等技術開發,並應用在國防及大型航太產品上,提升國內大型化航太積層製造製程技術水準。

中科院日前首度公布此案使用在大型無人機配掛飛彈所使用的CS200渦輪引擎,構型不但微型化、緊緻程度佳,射程100公里內彈種都適用,而這種引擎可採用中科院研發的3D列印設備與粉末,隨軍由部隊在4050小時內自行「列印」出來。

國防部表示,「航太級大型化積層製造技術開發與驗證」計畫,期程為106至109年,發展奠基航太積層零組件關鍵技術及金屬型積層製造機台能量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國防部表示,「航太級大型化積層製造技術開發與驗證」計畫,期程為106至109年,發展奠基航太積層零組件關鍵技術及金屬型積層製造機台能量。記者洪哲政/攝影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