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美製造商以3D列印打造超音速客機 省時又降本

Boom Supersonic透過空氣動力、先進材料和3D列印技術打造商務客機Overture、XB-1以及其他飛機,不僅在生產過程中節省時間與資源,還減輕飛機的重量。法新社Boom Supersonic透過空氣動力、先進材料和3D列印技術打造商務客機Overture、XB-1以及其他飛機,不僅在生產過程中節省時間與資源,還減輕飛機的重量。法新社

 

DIGITIMES  發佈日期:2020-11-12   作者:洪煥周

美國飛機製造商Boom Supersonic致力於研發世界上最快的客機,近期也發表超音速飛機XB-1原型機,並計劃於2021年試飛,未來長途飛行時間有望大幅縮短,徹底改變旅客的旅行方式。

IndustryWeek報導,Boom Supersonic借助空氣動力、先進材料和3D列印技術打造商務客機OvertureXB-1以及其他飛機。屆時Overture將是全球速度最快的客機,將長途飛行時間減少一半,讓旅客可以經常遊歷世界,也轉向500條能雙倍音速飛行的水上航線。

XB-1生產負責人Mike Jagemann表示,從1970年以來,國際遊客增加7倍,儘管COVID-19(新冠肺炎)疫情航空業受到短期衝擊,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遊客喜歡搭乘飛機旅遊,著眼於長期產業趨勢,公司目標將降低營運成本、節省資源以實現盈利。

報導指出,Boom Supersonic並不是首間投入超音速飛機的企業,可惜的是,早期商用超音速客機尚未取得成功。為了加速製造OvertureXB-1,與3D列印技術巨頭StratasysVELO3D合作,在製造飛機的每個部分皆採用3D列印技術,包含零組件、工具與原型,來減少生產成本、靈活設計。

根據材料的選擇,3D列印通常比傳統的鋼和鋁製造的零件更輕。對於擁有340多個獨特3D列印零件的XB-1來說,不僅在生產過程中節省時間與資源,還減輕飛機的重量。

Jagemann指出,運用3D列印技術,零件的交貨時間縮短,同樣的模具只需要幾天就能以更低的成本列印出來。

XB-1的構造過程中,團隊機身利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,以及鈦合金組裝駕駛艙艙壁等治具;Boom團隊也使用計量學在模塊上鑽孔,提升準確性,同時減少對飛機的潛在損害。

 

TOP